白小风铃

守望白起,闻风而动。

 

关于白起一家1+1=3的故事

重温以前的照片,看看跟白起从恋爱到结婚到生子的过程。

爸爸妈妈再甜蜜,也不可以忽略我们的小怪兽哦。

《童话情话》前文目录

 

《童话情话》之【小星星】

【白起x我】

【by白风铃】  

      这个周末,我跟白起在家里大刀阔斧地收拾屋子,他把使用率很低的一张桌子搬到楼下的车库里去了,这样,家里就空出来一面墙。我总想找点东西挂在上面,可家里也没有什么现成的物件能用于装饰的。白起想了想,决定简单粗暴地贴点照片上去,把它弄成一面照片墙。

      贴照片就要选照片,我们家可是有一大堆照片。白起把厚厚的几大本相册搬到客厅里来,我们三个人围坐在地上,一张一张看起来。

      最早的照片是我和白起各自的童年照。我的比较多,小时候,大姑小姑经常把我接到家里去住,没事儿就把我盛装打扮一番,然后拿相机对着我狂拍。这些照片忠实地记录着那个年代的潮流趋势和审美风尚,有的照片里我涂着厚厚的口红,有的用口红在眉心处画了个大红点,有的抹着炫目的蓝色眼影,有的编了一脑袋辫子,摆的姿势换来换去一直就那么几个,又矫情又单调,脸上还始终挂着拿腔拿调的僵硬微笑,总之就是黑得不能再黑的黑历史。

      平时想不起来,现在一看到这些照片,我脑袋里轰然一响,迅速把相册抢过来捂在怀里,说什么也不让白起和飒飒看。谁知有一些照片没有放进相册的插页里,只是在册页中夹着,我这么暴力一抢,全都散了出来。

      飒飒敏捷地伸出小手拍住几张,看了两眼,嘴里啊啦啦地叫起来。

      白起逗他:“那是谁呀?”

      飒飒垂头细看照片中的小女孩,皱起小眉头想了想:“啵咿喔,姐姐。”

      白起说:“什么姐姐,你哪来的姐姐?”

      飒飒被爸爸问住了,向我投来探寻的目光。

      我涨红了脸,嘴硬道:“哎呀这是谁?妈妈也不认识。”

      “那就奇怪了,不认识的人怎么会有照片在我们家里?”白起看看我的表情,强忍着笑,“飒飒,这个姐姐漂不漂亮?”

      飒飒重重点头,语气可认真了:“漂漂!”

      “嗯,爸爸也觉得漂漂。”白起的语气也很认真。他把散在地上的照片整齐地摆好,抱着飒飒一本正经地欣赏起来。

      “花裙裙。”飒飒指着一张说。

      “嗯,裙子很好看。”白起赞同着,指向另一张,“羊角辫是不是也很好看?”

      “咿呀啵哟!”

      “还有这个,飒飒快看,姐姐在弹钢琴呢……”

      为了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我把白起小时候的照片找了出来。他小时候的照片不多,据他所说,他母亲是给他拍过一些的,但是离家的时候大多都没有带出来,早就不知道去哪里了。现在我们家只有一张他母亲抱着一两岁时他的照片,我把照片拿出来让飒飒看,问他:“宝贝,这是谁?”

      飒飒一看到照片里的小小男孩,想也没想就欢快地叫起来:“夏夏!”

      “哈哈哈,宝贝,这不是你,这是爸爸呀!”我把照片放到白起的脸侧,“怎么样,像不像爸爸?”

      飒飒惊奇地睁大了眼睛,呆呆地看看白起,又看看照片。

      “没想到吧?爸爸以前也跟你一样,是个小宝宝呢。”我把同年龄的父子俩仔细比对了一番,忍不住感叹,“白起,飒飒长得可真像你,你看你们俩这个头发,这个鼻子,这个眼睛……唉,我好不容易生了一回小怪兽,结果他身上一点我的影子都没有。”

      白起说:“谁说没有?飒飒的性格像你。”

      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忙问:“嗯?像吗?哪里像?”

      “活泼开朗,聪明可爱,温暖善良——”白起说得我心里喜滋滋的,谁知他话锋一转,“还有,爱哭,爱撒娇……”

      听到这里,我在他身上打了一下,叉起腰来:“哼。”

      飒飒在旁边看着,这时候也学我用小胳膊叉起腰:“哼。”

      “你看,这不就是吗?”白起被我们一致的动作逗笑了,他捏捏我的脸,又捏捏飒飒的脸,“好啦,别哼啦,我又没说这不好。”

      飒飒把照片要过去,仔细看着照片上抱着白起的年轻女子,伸出小手指点了点,不确定地看向我:“么么?”

      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白起握住飒飒的小手手,轻轻地告诉他:“这不是妈妈,这是爸爸的妈妈。”

      “喔呜?”

      “是奶奶。飒飒,你叫奶奶。”

      “啵哟,奶——奶。”飒飒很听话,对着照片上的女子一连串地叫了起来,“奶奶奶奶……”

      白起轻叹:“奶奶要是还在,肯定会很疼你的。”

      飒飒感觉到爸爸的声音有些异样,抬起头来关心地看着他。白起摸摸飒飒的小脑袋,沉默地对他笑了笑。

      我怕白起想起往事又伤心了,连忙拿出别的照片来看。因为大姑小姑的原因,我每个年龄段的照片都很多,但几乎一直到上了小学五年级才终于变得画风正常。不幸的是,刚正常了没两年,初中进入青春期的我又变得无比中二,剪了个半遮住眼睛的厚厚的齐刘海,不管是自拍还是他拍都常常以45度角仰望天空,一颦一笑都充满了浓浓的非主流味道。本来我也想像刚才一样把这些照片抢过来不让看的,但为了让白起高兴高兴,我咬咬牙,把相册推到他面前:“白警官请看。”

      白起接过去翻了几页,有点诧异地抬起头来:“这是你?”

      “没错。”我甩甩头发,颓废又迷离地看着他,深沉道,“独自一人躲在无人的角落里、细数你给的伤悲。”

      “伤悲。”飒飒托着自己的小腮帮,学着我的语气深沉地重复道。

      白起笑了,在我们两个的脑袋上各拍了一下:“伤什么悲呀。”

      父子俩凑在一起看着我非主流时期的照片,白起翻过一页,飒飒就饱含真情地说一句:“漂漂。”白起表示赞同,再翻一页,飒飒又说“漂漂”。我看着这父子俩的背影,不知道自己是该感动还是该绝望——感动的是他们对着那样的我还能如此真挚地发出赞美,绝望的是这父子俩的审美可能都没救了,我想把飒飒培养成精致男孩的心愿看来也终将成为一场幻梦。

      翻完非主流相册,白起若有所思:“原来以前的你是这样的。”

      “你什么意思?”我警惕起来,“你不喜欢这样的我对不对?要是我高一遇见你的时候还是这种非主流女孩,你是不是就不会把外套脱下来盖在我头上了?”

      白起做出认真思索状:“嗯,让我想想……”

      “想什么想,你居然真的在想!”我气结,跳起来抱住他的脑袋一通乱揉,“白起你必须用外套盖我,你敢不盖我我就,我就——”

      不等我说完,白起就光速投降了:“好好好,我一定盖,一定,一定。”

      飒飒看得乐了,拍着小手咯咯笑:“一定,一定。”

      白起听见飒飒的声音,便在我的蹂躏下向他申请场外援救:“飒飒,快说妈妈漂漂!”

      “呀哈哈哈,么么漂漂!么么漂漂!”

      “对,妈妈最漂漂,妈妈那个什么——”白起顿了顿,居然冒出一句韩野的浮夸说辞,“四千年第一漂漂。”

      飒飒乖乖跟读:“么么细千年记一漂漂。”

      哎呀,这父子俩说什么呢,四千年第一漂漂也太夸张了吧……我心里暗喜,放过了白起。白起长舒一口气,他抓了两把头发,坐直了身子,正色道:“我不是不喜欢。”

      “你这是突然有了求生欲吗?”我笑话他,“那你说,不是不喜欢,是什么?”

      “是……有一点惊讶。”白起说,“原来在我认识你之前,你有这么多不同的样子。”

      我嘟囔着:“什么不同的样子嘛,根本没眼看,我现在只希望自己从来都没有过这些样子……”

      “不要这样说,那时候的你也很美,是跟现在不一样的美。”白起笑了,轻轻揉揉我的脑袋,“我想了解我们相遇之前,你全部的样子。”

      不知怎么的,听他这样说,我的脸有点红了。

      翻完我的非主流黑历史,我也要看白起在我们相遇之前的样子。他的照片依旧很少,我只找到一张穿着小学校服、系着红领巾的,上面的他虽然人还不大,但面色冷峻,嘴角向下,一只手叉在腰上,高中时代那副生人勿近的样子已经颇具雏形。我摇着头吐槽:“白起,你拍照都不会笑一笑的吗?从小就是这么个表情,可把你给酷死了。”

      飒飒学道:“可把你给酷喜啦。” 

      白起:“……”

      飒飒揉揉自己的脸蛋,又看看照片里的爸爸,学着他的样子把小嘴咧了下来,试图制造冷酷的气场。可是他的脸脸肉嘟嘟的,不管嘴巴怎么咧都冷不起来,反而显得更萌了。

      我有些好笑,连忙说:“宝贝,别学爸爸,一个个都那么酷干什么呀。来,你给妈妈笑一个。”

      飒飒很听话,立刻甜甜地展颜一笑。

      “好乖,这才对嘛。”

      我把白起的这张照片放好,才发现下面还叠着一张,白起穿着一样的衣服,只是手里多了个篮球,并且难得地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

      “哇,飒飒快看,千古奇观,爸爸照相也笑啦!”

      “笑啦!”飒飒说。

      白起挠挠头,解释道:“那天是我第一次打篮球,觉得很喜欢。”

      “盐球!”听爸爸这样说,飒飒伸出小手指着家里的那个篮球,跃跃欲试。

      “对,篮球。”白起向他承诺,“等你长高了,爸爸就带你去打篮球。”

      飒飒高兴极了,立马站起来不停蹦跶,好像这样就能加速长高一样。

      我跟白起高中时代的照片都比较多,说起来,这还要归功于韩野。大部分的照片都是他偷拍的,偷拍我拿去给白起,又偷拍白起拿来给我。我跟白起居然不约而同地都把那些照片洗出来放在相册里收着了,搬到一起住的时候发现他有一本我的相册,我有一本他的相册,不由为我们能有这种默契而又惊又喜。

      韩野偷拍白起的照片质量尚可,他拍到白起一个人坐在楼梯上发呆,早晨到小卖部买鱼丸,运动会上飞奔如闪电,背着书包去图书馆,或者是坐在银杏树的枝干上望着蓝天。从拍摄角度来看,韩野偷拍的时候胆子贼大,有些照片都快拍成特写了,怕不是镜头都怼到白起脸上去了。高中的时候我心思单纯,只觉得韩野日后挺有当恋语第一狗仔的潜质,但现在再看,不由产生了强烈怀疑:“白起,这些照片真的是韩野偷拍你的?”

      果不其然,他支吾起来:“咳……嗯……是。”

      “真的是?”我翻到一张白起躺在银杏树上睡觉的图,那张照片的构图、光线、比例都堪称完美,白起的脸在晴朗日光和银杏叶细碎的阴影中微微侧着,睡着的样子好看又干净。如果当年韩野不是用着一部古老的诺基亚,而能有一台单反的话,这照片都可以拿去参加摄影展了。十六岁的我光顾着对着照片花痴了,韩野说什么就信什么,真是又傻又天真啊。

      白起看着这张照片,脸上浮起一丝尴尬,终于承认了:“咳,这张不算偷拍,那天我跟韩野在树上拍了半个小时。韩野说,这个角度比较帅……你可能会喜欢。”

      “好啊白起,你跟韩野组团骗我!”我又要跳起来蹂躏他的脑袋,白起眼疾手快地捉住我的手,把我整个人都控制在怀里。我一边挣扎一边叫道:“让你到我们公司当个模特拍套照片你都还推三阻四的,拍照骗我居然这么积极!”

      “我什么时候推三阻四了?运动那次,吉他那次,还有浴缸那次,我不都去了吗?”白起箍住我,声音里有些笑意,“告诉我,韩野拍的那张照片,你喜欢吗?”

      “你喜花嘛?”飒飒像个小兔子一样一跳一跳地靠过来。

      回想起十六岁初看到这张照片的刹那心动,我不得不承认:“喜欢倒是挺喜欢的……”      

      白起微笑:“喜欢就好。”

      “喜花就好。”飒飒又一跳一跳地到旁边去了。

      “什么喜欢就好,白起你今天给我说清楚了,这些照片到底哪些是偷拍,哪些是摆拍?”我挣脱开白起的手臂,气势汹汹地把相册举到他面前。

      “这重要吗?”白起接下相册,却仍然含笑看着我,“不管照片是怎么拍的,至少拍照目的达到了,不是吗?”

      “什、什么目的?”

      “你说呢?”白起坏笑。他抱住我的腰,拉着我向他靠近,当周围只剩下我们的呼吸和心跳声,我们的嘴唇就要触到一起的时候,只听飒飒在一边大叫起来:“呀呀呀!”

      我和白起同时循声看去,飒飒在我们旁边站着,已经伸出小手把自己的眼睛严严实实捂起来了。白起愣了愣,有些好笑地把他拉过来:“这是谁教你的?”

      飒飒从指缝里朝外看了看,确认爸爸妈妈没有在亲亲,这才把手手拿下来,回答了爸爸的问题:“韩——雅。”

      白起问:“韩野,咳,要叫叔叔,韩叔叔教你的?”

      飒飒点头。

      白起皱眉:“这个韩野……”

      飒飒可不懂大人之间的事情,哼着怪兽星球的小曲儿自顾自地去翻相册了。他这里看看那里找找,没过一会儿,嘴里小声念叨起来:“夏夏呢?”

      我告诉他:“宝贝,这时候还没有你呢。”

      飒飒不懂为什么会没有他,我也不知该怎么跟他解释。他就嘟起小嘴,继续坐在照片堆里自娱自乐着。

      比起白起费尽心机的精美摆拍照,韩野拍我的照片可都是实打实的偷拍。除了一张运动会上的侧颜照还算看得过去,其他的要么就是一个伏在课桌前学习的背影,要么就是一个远远的模糊轮廓。难为白起把这些照片也好好地收了这么多年,我想象着他当时年少的心情,有些沉默了。

      白起高中毕业之后,我们就失去了联络。我又在恋语高中度过了莫名失落和平淡无奇的两年,高三的秋天,白起曾经爬过的银杏树又是一度金黄,我拉着楼楼让她在树下给我拍了很多照片,就当是跟白起合影了。毕业的时候,我受之有愧地被选为本年级的优秀学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表了一番演讲。那天日光灿烂,高三所有的师生都站在操场上,演讲的间隙我抬起头来,恍惚看到人群的末尾白起的身影一闪而过。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以为那是我的幻觉,可是白起的相册里,真的有几张远远拍摄的我当时演讲的照片。

      “所以,那天你真的去了?”我问他。

      “嗯,我想去看看你的毕业典礼,就请假过去了。”白起说。

      “去都去了,为什么闪了一下就走了?为什么不来找我说话?”我摇着他的肩膀,“你知不知道我,我……”

      “你怎么?”白起却在微微笑,他把我抱在怀里,“抱歉,那天我只请到了一个小时的假。而且……当年你放了我鸽子,我怕突然出现又惹你讨厌。”

      “怎么会讨厌?”我贴着他的胸膛,鼻子都有点酸了,“你知不知道我好想你,好想好想。”

      “我知道。”白起在我的背上拍了拍,轻轻地说,“我也好想你,好想好想。”

      这边我跟白起正在搂搂抱抱,那边飒飒已经发现了新大陆:“炮炮,炮炮!”

      白起一头雾水:“什么?”

      飒飒抓着几张照片跑过来:“爬爬炮炮!”

      我和白起接过来一看,原来是白起在部队的照片。那时候的白起头发剪得比现在短多了,带上帽子几乎看不到头发。大多照片中他身穿便于行动的迷彩服,或是跟战友合照,或是处于某些体能训练之中。少数几张里他穿着笔挺的军装,虽然行着标准的军礼,站着挺拔的军姿,但脸上还是带着些没有褪去的不服又桀骜的气质。

      “炮炮!”飒飒说着,比个小手枪,“嘟嘟嘟嘟嘟——”

      我突然明白飒飒到底在说什么了,不久前他看过一个军旅题材的动画片叫做《炮炮向前冲》,现在又看见白起穿着军装的照片,觉得爸爸成了动画片里的炮炮。我笑道:“宝贝,爸爸不是炮炮,爸爸比炮炮可要厉害多了。”

      “咿呀啵哟!”飒飒表示赞同,他看着照片里的爸爸,也学着爸爸的样子笔直地立在地上,举起小手敬了个萌萌的军礼。

      白起似乎觉得很好玩,捏着飒飒的小胳膊给他纠正动作,还训练他“稍息”、“立正”、“向右看齐”。飒飒练了一会儿,又比起小手枪,四处跑着“嘟嘟嘟嘟嘟”去了。

      我把白起在部队里的照片和我高二高三的照片放到一起,想着那些分别的日子,心里涌起一股复杂的滋味,轻轻靠在他的身上。

      白起搂住我的肩膀:“别想太多,我们已经很幸运了。不是你发给我看的吗?网上说,从校服到婚纱,这就是最好的爱情了。”

      “嗯。”

      白起把我们刚才看的照片贴到了墙的高处,有他母亲抱着他的,有我穿着小裙子的,有他拿着篮球的,也有高中他的摆拍照和我的侧颜照,还有银杏树下和毕业典礼上的我,穿着军装敬着军礼的他。这些照片只占据了墙的上半部分,正中间还是空的。白起贴完之后退后两步看看,挠挠头说:“是不是贴得太高了?”

      我说:“不高不高,中间就应该留着贴更重要的。”      

      过去的已经过去,更重要的是当下。我跟白起在一起之后拍了很多很多照片,记录着我们共同度过的每一天。我们每天中午开着视频一起吃饭,我的手臂骨裂了他煮鸡汤给我喝,我们的第一个情人节在游乐场闹了一阵小别扭又很快和好了,他当着数百人的面唱了一首《简单爱》送给我,我第一次带他回家见大姑小姑,我们第一次一起吃年夜饭,我们回到高中弥补当年的缺憾,也一起反串参演《森林王子》,他在一个晴朗的星夜中对我郑重许下承诺,又在一地的蜡烛中单膝跪地向我求婚。我们领证的事情上了微博的热搜,“白起和制作人今天撒糖了吗”这个超级话题还促成了韩野和顾梦,我带他去过高中同学会,在樱花烂漫的季节逛过恋语大学的后山,也跟他一起经历过危险,并借由危险的解决达成他跟他高中同学的和解……我们有太多太多的回忆,也有太多太多的照片了。从小就又冷又酷的白起渐渐被我暖化了,拍照的时候越来越爱笑,甚至还同意跟我一起拍猫耳朵、狗耳朵的自拍,让他嘟个嘴比个心有时候他也愿意。我们靠在一起翻看恋爱时期的照片,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不由得傻笑起来。

      飒飒围着我们绕了几圈,又爬到白起腿上跟我们一起看照片。他可不像我们,虽然知道照片里的是爸爸妈妈,但看上一会儿就审美疲劳了。他在照片堆里翻翻拣拣,嘴里还是嘀咕:“夏夏呢?”

      白起把我们的婚纱照相册打开,对飒飒说:“你在这里呢。”

      我推他一把:“白起你别骗他呀,等会儿看完发现没有,他当场就要哭给你看。”

      白起笑道:“我可没骗他,这里面确实有他,只是还看不出来。”

      我脸上一红。

      飒飒第一次见到爸爸妈妈穿婚纱和西装,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看完我和白起,他又兴致勃勃地逐一指认来参加我们婚礼的公司和警局里熟悉的叔叔姨姨,暂时忘记了寻找自己这回事。相册翻到最后,婚宴上所有女宾和男宾各有一张合影,我心念一动,把飒飒抱过来问:“宝贝,这里面这么多姨姨,你觉得谁最漂漂呀?”

      飒飒垂头认真地看了看,小手快速扫过每一个姨姨的脸,最后停在了我的身上。他语气肯定地说:“么么坠漂漂。”

      我一乐,在他的脸脸上结结实实亲了一口。飒飒咯咯笑,又说了一遍:“么么坠漂漂。”

      这已经是我今天不知第多少次被飒飒的小甜嘴儿夸漂漂了,我飘飘然膨胀起来,掏出手机搜了几张图片,继续问他:“宝贝你看,妈妈漂漂还是苏菲·玛索漂漂?”

      飒飒想都没想就说:“么么漂漂。”

      “嘻。”我心中高兴,又问,“么么漂漂还是斯嘉丽·约翰逊漂漂?”

      飒飒仍然立刻就答:“么么漂漂。”

      “么么漂漂还是安吉丽娜·朱莉漂漂?”

      “么么漂漂。”

      “嘿嘿嘿,好儿子,真乖。”我摸摸飒飒的脑袋,兴致大起,又搜了几张别的图片拿给飒飒看,“那宝贝你再告诉妈妈,是爬爬帅还是汤姆·克鲁斯帅?”

      我抱着飒飒一问一答的这会儿,白起正在墙边贴着刚才选出来的照片。看得出来,听我们突然说起了他,白起虽然仍然背对着我们,却立刻充满期待地竖起了耳朵。

      然而现实总是比较残酷,飒飒朝我手机上瞥了一眼,不假思索地说:“汤姆·克雨西帅。”

      白起的背脊一震。

      我换了张图片,继续问:“是吗?那爬爬帅还是布拉德·皮特帅?”

      飒飒又是一瞥:“布呀杰·皮切帅。”

      白起听了,放下手里的照片和工具,走到我们身边来。他的身体挡住了光,影子把飒飒笼罩起来。

      我的声音不由地减弱了:“唔,爬爬帅还是裘德·洛帅?”

      飒飒却浑不在意,十分肯定地说:“裘杰·越帅。”

      “……爬爬帅还是周杰伦帅?”

      “啾杰云帅。”

      “真的假的呀?宝贝儿,你是故意的吗?”我点点飒飒的小鼻子,抛出终极问题,“那,爬爬帅还是飒飒帅?”

      “夏夏帅!”飒飒看一眼黑着脸站在旁边的白起,仍然毫不畏惧,咯咯笑着回答了我的问题。

      终于,白起憋不住了,弯下腰来一把捉住飒飒,把他高高举起来:“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

      “啊哈哈哈,夏夏帅!夏夏帅!”飒飒大声喊出他的宣言,看着爸爸的表情越笑越欢。

      白起深吸一口气。我连忙上去打圆场:“都帅,都帅,在我心里你们两个都是世界上最帅的男人。”

      “啊呜!坠帅哒男人!”飒飒拍着自己的小胸脯,语气自豪极了。

      白起显然不服气,父子俩就谁更帅这件事你追我赶地打闹了一番,也并没有争出一个结果。最终还是白起先放弃了,他放下飒飒,继续贴照片去了。飒飒仰头看着满墙的爸爸妈妈,又发出了那个疑问:“夏夏呢?”

      看了大半天的相册一直都没找到自己,爸爸妈妈又没解释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飒飒的忍耐力到了极限,这次可真有点急了。他用小手扯着白起的裤子,不停追问:“夏夏呢?夏夏呢?”

      白起不胜其烦,只好指着照片上我的婚纱,一本正经地告诉他:“你看妈妈的裙子是不是很大?你就在妈妈裙子下面玩呢。”

      飒飒睁大了眼睛,看看照片,又看看爸爸,将信将疑。

      我已经笑出了声,在白起身上打了一下:“你别乱说呀。”

      为了回答飒飒的问题,我把所有相册中最大、最厚,封面上画着一只萌萌哒小怪兽的那一本抽出来,告诉他:“宝贝,你在这里呢。”

      “小挂袖!”飒飒指着相册的封面叫起来。

      “对,小怪兽。”我拉着白起和飒飒都坐下来,一页页翻看起这本飒飒的成长相册。

      相册是从一张彩超图开始的。还记得那次公司全员去体检,我跑去做彩超检查子宫,医生毫无预警地说我已经有了宝宝。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飒飒,小小的,只有一个半月,甚至在彩超图上都看不太真切,但他真的就在我的身体里存在着。那天的我整个人飘飘忽忽的,一个人坐在办公室里,经历了一段高远又宏大的心路历程。下班之后,白起来接我,我们去新光百货的娃娃机抓出来四个娃娃,当时我让白起抱着娃娃,给他拍了一张照片——喏,这就是相册的第二张照片,白起一只手抱着小狼,小兔子,小老虎和小银狐,笑得可爱又冒着点傻气。还记得我告诉他我怀孕的消息之后,他一个激动,把怀里抱着的娃娃全掉地上去了。       

      “哎,白起,这四个娃娃放哪里去了?还在不在?”

      “好好地收着呢。”白起说着,起身去了卧室,不一会儿就把那四个娃娃拿了来,就像照片里一样,用一只手抄在怀里。

      不知白起之前把它们收在哪里了,一直热衷翻箱倒柜的飒飒居然也是第一次见。他最喜欢动物了,瞬间高兴得两眼放光,拍起小手来。白起把娃娃递给飒飒,飒飒就把它们都聚拢在自己身边,逐个摸摸看看。

      我告诉他:“宝贝,这个小狼是爸爸,小兔子是妈妈——”

      还没等我说完,飒飒就把小老虎抢在怀里,叫道:“啊呜!啊呜!”

      白起看着飒飒那副小模样,恍然大悟道:“怪不得他整天学小老虎叫,抓这个娃娃的时候就该猜到是个儿子。”

      他这么一说,我想到我们曾经为了推测宝宝的性别做了很多傻傻的事,甚至到了在病房待产的时候还以为飒飒可能是个女儿。就像这几个娃娃,我本来一眼看中的是小银狐,但是小狼、小兔子、小老虎压在小银狐的上面,白起只好先把这三个抓出来,才终于抓到小银狐。世界有时候就是这么奇妙,虽然我和白起曾经都很想要个女儿,但现在我们有了飒飒,也从没感到过任何失望或者遗憾。飒飒是多么乖多么暖的宝宝呀,我真心感谢他曾经在怪兽星球上俯瞰地球,挑中了我和白起做他的父母。

      飒飒抱着小老虎玩了一会儿,又对小银狐发出疑问:“咿哟?”

      我明白他的意思,他是想说小狼、小兔子和小老虎已经代表我们家的三个人了,那剩下一只孤零零的小银狐可怎么办呢?我还没想好要怎么回答,白起已经把小银狐拿了起来:“这个要继续收着,以后用得上。”

      “以后?”不仅飒飒没听懂,我也没明白。

      白起神秘一笑。他拍了拍我的脑袋,带着小银狐又走进卧室,出来的时候手上已经空了。

      飒飒抱着小老虎,白起抱着飒飒,我们继续翻看相册。飒飒每一次的彩超图片白起都细心贴在了里面,我们就看着飒飒从一个小小的点长出手脚,继而初具人形,慢慢地越来越大,有的吃着手手,有的闭着眼睛睡觉觉,还有一张对着我们比了个小手枪。白起对飒飒说:“看到了吧,这就是你。”

      “啊喔呜?”飒飒表示怀疑。

      白起认真道:“这时候你还没出生,还在妈妈肚子里。”

      飒飒闻言扭头看了看我的肚子,更加困惑了。白起没有解释,而是又翻过一页——一整页都是我,是怀孕九个多月里肚子像气球一样渐渐鼓起来的我。白起拍这些照片的时候使用了职业的拍摄手法,如果在我脑袋后头放个标尺,手里再拿个名卡,那就妥妥地成了入狱留影。白起倒是很认真,按照时间先后把这些照片排好贴了起来,现在就指着照片告诉飒飒:“你就是这样在妈妈肚子里长大的。”

      飒飒惊奇地睁大了眼睛,两只小手捂着自己肉肉的脸脸,好像难以置信,又好像有点怕怕。我觉得这个知识对于现在的飒飒来说太超纲了,忙指挥白起道:“过过过,下一页。”

      下一页就是在病房里了,飒飒刚出生,被洗得干干净净地送到我和白起跟前,我把小小的他抱在怀里,脸上是刚生完宝宝的疲惫和初为人母的温柔。白起趁我不注意拍了这张照片,这几乎是唯一一次我没有吐槽他的直男摄影技巧。相册里还有刚出生的飒飒的种种特写,白起把他的小手托在自己大大的掌心里拍了照,又把他的小脚脚也从被子里扒拉出来托着拍一张,还拍了他的长睫毛,清澈的琥珀色眸子,玲珑的小鼻子,嘟嘟着的小嘴,有一层绒毛的小耳朵……那天我生完飒飒就累得睡过去了,也不知道白起是什么时候用如此细腻的镜头记录下这一切的。

      飒飒认出了相册里的自己,瞬间兴奋不已。他嫌白起翻得慢,把相册从爸爸手里夺过去,自己动手翻起来。照片里的小人儿一点一点长大了,他喜欢吃手手,喜欢跟大人贴脸脸,喜欢咧开小嘴咯咯笑,喜欢睡觉的时候紧紧攥着我的手指。我们给他拍了好多好多照片呀,每天对着他,看着他,抱着他,还觉得亲不够,爱不够。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宝宝呢?飒飒带给我们的一切,是我没做妈妈之前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的。

      想到这里,我忍不住跟白起说:“白起,你还记得飒飒出生之前,我们做了好多实验猜测他到底是儿子还是女儿吗?要是再回到那个时候,我就要说,我不要儿子,也不要女儿,我就要飒飒这只独一无二的小怪兽。”

      小怪兽听懂了我的话,倚靠在爸爸的怀里,有些腼腆地笑了。白起对他说:“你喜欢哪几张?自己选吧。”

      “啵噜咿哟。”飒飒的小手指在空中转着圈圈,最后在几张照片上点了点。他选了一张自己睁着大大的眼睛看着镜头的,一张自己吃着手手的,还有一张自己躺在爸爸的臂弯里睡觉觉的。我嫌不够,又挑出来一大堆,白起就把它们都贴到墙上去了。

      这么一来,我们的照片墙上就有很多照片了,从我跟白起小时候,到现在的飒飒,各个时期的都有。白起一手抱着飒飒,一手揽着我的肩膀,我们一起站在照片墙前慢慢欣赏。整面墙最中间的一张照片是白起向我求婚的那天夜晚,他单膝跪地,把亲手做的“木星合月”戴在我的无名指上。照片中他望着我,我也望着他,满地的烛光把我们的轮廓映得温暖又轻柔,好像就在这样的对望中走过了一生。比起花了大工夫和大价钱拍的婚纱照,我和白起都更加喜欢这一张。

      飒飒用小手搂着白起的脖子,也扭头看着这张照片。他不太明白照片中的爸爸妈妈在做什么,嘴里轻轻嘀咕着怪兽星语。

      “爸爸在向妈妈求婚。爸爸妈妈结了婚,才能有你。”白起简单地给飒飒解释着,拉起我的左手,把“木星合月”展示出来,“飒飒你看,这颗大钻石是妈妈,她是我们家的月亮。”

      “月亮。”飒飒说。白起经常抱着他看夜空,这个词的意思他是知道的。

      “对。这颗小一点的是爸爸,爸爸是守护妈妈的木星。”

      “木星。”飒飒重复着。

      “木星就是很亮很亮的那颗星星,爸爸带你看过的,还记得吗?”

      “咿呀啵哟。”飒飒点点头,突然又嘟起小嘴,“夏夏呢?”

      戒指上可没有第三颗钻石了,白起突然被问到这个问题,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

      眼看着飒飒不太开心了,我连忙说:“宝贝你呀,你是爸爸妈妈的小怪兽,小老虎,还是——小星星。”

      飒飒被这个新鲜的说法逗得咯咯笑起来了。

      他伸出小手点点我:“月亮。”

      又点点白起:“木星。”

      最后点了点自己:“小星星。”

 

(本篇涉及太多前文内容了,基本上每篇都有,就不列了。想看的话凭感觉和篇名往前翻翻吧。)

🌟P.S.关于“小银狐”,早在【抓娃娃】中我已经写到了它,当时官方还没有出那套小动物周边,因此它跟许教授没有关系。

 

  205 28
评论(28)
热度(2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小风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