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小风铃

守望白起,闻风而动。

 

关于白起送儿子去日托班的故事

儿子哭闹怎么办?

还是……

《童话情话》前文见主页置顶


《童话情话》之【See You Again】

【白起x我】

【by白风铃】

 

飒飒两岁了,我跟白起决定送他上日托班。

经过好几个星期的挑选和比对,我们选定了离家和我公司比较近的宇宙中心日托班。那里环境很好,有十几个孩子和三个阿姨,可以早上八点把飒飒送过去,晚上五点再把他接回来。日托班里不仅有小朋友,还有很多大家一起唱唱跳跳的活动和游戏,对于从出生以来一直都是孤孤单单自己玩的飒飒来说,应该会是新奇的体验。

这天早上,我给飒飒收拾了一个小恐龙书包,里面装上他的小尼莫吸管杯,他最爱的小浣熊和小刺猬,还有几颗星球糖。白起则认真写了两张名卡,一个塞在飒飒的小书包里,另一个塞在飒飒衣服的口袋里。名卡上写着:

姓名:白飒飒

父亲:白起(警察)

联系电话:182XXXXXXXY

母亲:制作人

联系电话:182XXXXXXXZ

我看他写着,忍不住说:“白起,飒飒就是去上个日托班而已,有必要这样吗?”

白起说:“有备无患。我还在网上给他买了一个儿童定位手表,过两天就到。”

听他这么一说,我有点紧张了:“哎呀,光天化日的,不会真的有人想偷我们的小怪兽吧?”

“这可不好说。”白起看看我的表情,连忙安慰道,“也不一定是偷,我是怕他万一走丢被别人捡到了,还能有我们的联系方式。”

他说着,在名卡上又顺手补充了两句:“如有拾获,请速与其父母联系。”

我跟白起忙活的时候,飒飒并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即将迎来巨变。他刚刚起了床,自己抱着奶瓶大口喝奶,凑到我们腿边仰头看着。

我蹲下来对他说:“宝贝,今天就送你去日托班啦,就是以前妈妈跟你说过有很多小朋友的地方,好不好?”

飒飒似懂非懂地眨眨眼睛,像是没什么印象了。我帮他洗干净脸脸,又给他把小恐龙书包背在背上,白起就开车带我们一路来到宇宙中心日托班。

我们来得早,日托班里只有三五个小朋友在骑小木马,两位阿姨正在整理书架上的图册。飒飒对这个崭新的环境有些好奇,他看看墙上五颜六色的挂图,又看看屋里堆放的玩具,在白起怀里探着身子,朝小木马伸出一只小手:“啊呜!啊呜!”

“嗯?你想玩吗?”白起说着,抱着飒飒走到玩具区,把他也放在一匹小马上。飒飒抓紧扶手,白起推着他前后摇了摇,他看看身边的小朋友,咧嘴一笑。

“来了呀?”一个阿姨走过来招呼着我们,又很亲切地蹲在飒飒身边,“宝贝,你叫什么名字?”

飒飒看看阿姨,好像有些羞羞,低下头没吭声。我替他回答:“叫白飒飒。”

“飒飒,名字真好听呀。”阿姨摸摸他的小脑袋,“我是李阿姨。”她又指着旁边的小朋友一一告诉飒飒:“那是柠柠,那是小梨,那是菠力,这是瓜瓜。你今天跟他们一起玩,好不好?”

飒飒依次看了看柠柠、小梨、菠力和瓜瓜,那几个小朋友也看着他。柠柠和小梨都是女孩,看了飒飒一眼之后,似乎对他并没有什么兴趣,又扭开脑袋玩自己的去了。菠力是个块头比较大的男孩,面前正摆着一只大大的企鹅玩偶,他坐在企鹅前面,一拳一拳地捶在企鹅身上。他斜眼看了看飒飒,也没什么反应,又继续捶打企鹅。

我跟白起对视一眼,都感到有点忧虑。李阿姨看出了我们的心思,连忙解释说:“菠力的爸爸是拳击手,他长大想当拳王,一有空就练习。哎,瓜瓜,你过来一下。”

瓜瓜是另一个男孩,看上去比飒飒略大一点,正在自己翻图画书。听见李阿姨叫他,他不紧不慢地合上书,走到我们近旁来。

李阿姨对他说:“瓜瓜,这是新来的小朋友,他叫飒飒,你跟他打个招呼吧。”

瓜瓜倒是听话,不紧不慢地抬起脸来,对飒飒露出一个商业微笑。笑容维持三秒,他又不紧不慢地恢复了严肃的表情,回到先前的地方盘腿坐下,捧起书来继续看。

飒飒显然没有从瓜瓜的笑容里感受到任何温暖和善意,他扭头无助地看着我,同时用小手紧紧抓住白起的衣袖。

“啊哈哈,这个瓜瓜是慢热的性子,熟悉之后就好了。”李阿姨继续对我们解释着,“晚一点还会再来几个孩子,我们今天安排的活动是画手指画。飒飒,你喜欢画画吗?”

飒飒垂下小脑袋,仍然不吭声。经历了柠柠、小梨和菠力的无视,还有瓜瓜的商业微笑,向来敏锐的他似乎对这个新环境越来越不安了,什么“画手指画”更是从来没听过的词儿,我能看出来这一切让他有些害怕。飒飒在小木马上扭了扭,突然伸开小胳膊看着白起,声音有些委屈:“爬爬抱抱!”

若在平时,白起一定又要板起脸来对飒飒进行男子汉教育,说些“不要总是依赖爸爸妈妈”之类的话。但今天情况特殊,白起什么也没多说,立刻按照要求把飒飒抱了起来,在他背上轻轻拍了拍,以示安慰。飒飒搂着白起的脖子,把脸儿埋在他的颈窝里,声音闷闷地传出来:“家家,夏夏回家家……”

白起拍着飒飒,用目光无声地问我:“怎么办?”

我也有点无措,本来还以为飒飒见了日托班的小朋友就会撒欢玩耍,我们顺顺当当地把他留在这里就能去上班的,谁知这才刚来,就一下冷了场。我心里没底了,就问李阿姨:“那个……我们今天就把飒飒留在这里,真的没问题吗?”

李阿姨看起来一点也不担忧,胸有成竹地说:“没问题,你们晚上下班来接就行。”

我心里忐忑着,靠近飒飒,试探地说:“宝贝,爸爸妈妈还要去上班,我们晚上才能回家。今天你在这里跟小朋友玩——”

我话还没说完,飒飒似乎已经从我的语气中猜到了即将发生什么,他从白起的肩头探出脸来,坚决地说:“不!”

“宝贝,你——”

“不!不不不!”飒飒抗拒地用力摇着小脑袋,脸蛋渐渐涨红了。

“宝贝你乖乖,你听妈妈说——”

飒飒再不要听了,小脸一皱,嚎啕大哭:“哇哇哇哇哇,啊哇哇哇哇哇!”

最担心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飒飒哭着,为了表达自己不愿被留在这里的决心,小胳膊加重了搂住白起脖子的力度,说什么也不肯撒手。白起被他搂得瞪大了眼睛,看上去都要喘不上气来了。

看到飒飒掉了眼泪,我一下就心疼了,把他从白起怀里接过来抱着。虽然转移了怀抱,飒飒丝毫没有放松警惕,用小手死死揪住我胸前的衣服。

白起顺过气来,凑过来开始尝试跟飒飒讲道理:“飒飒,你已经长大了,不能再像以前一样老是依赖妈妈——”

“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

“在这里有很多小朋友——”

“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

“还有很多新玩具——”

“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

不管说什么,飒飒就是哭个不停。白起渐渐失去耐心,加重了语气:“白飒飒,你是男子汉——”

没等白起说完,窗外的天空骤然阴沉,“哗”地一声,下起大雨来。飒飒在我怀里捏紧小拳头,哭得声嘶力竭。自从学会控制evol,飒飒已经很久没有使用过他的这项本领了,或许也是这个原因,这次的雨攒足了力气,下得像尼亚加拉瀑布一样又大又急,雨点噼噼啪啪地拍着窗户,整栋楼都在隐隐震动。几个小朋友都害怕了,不多时,纷纷也都哭了起来。

李阿姨连忙跑去安慰,哄哄这个,摸摸那个,一时手忙脚乱。

白起皱起眉来,凑到飒飒耳边,悄声命令道:“白飒飒,快停下,不许下雨!”

“啊哇哇哇,不不不!夏夏不不!”飒飒一边哭一边大声抗议,不安分地蹬起小腿来。我抱不住他了,只好又把他递给白起。白起把飒飒用力箍在怀里,看看窗外的雨势,咬牙道:“白飒飒,听话,快停下!”

飒飒不满地用小拳拳捶打着白起的胸口:“不!不不不!”

白起捏住他的小手,严厉道:“快点,快停下!你要是再把路给淹了——”(以前淹过路,详见【呼风唤雨】。)

“呜哇哇哇哇,淹呀!”飒飒大哭着,顽强地跟白起作对。

“……你!”

一边的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投降道:“白起,要不我们今天先带飒飒回去吧,让他也做个心理准备,明天再来试试。”

白起低头看着脸都哭花的飒飒,叹了一口气,也只好同意了。

我们跟李阿姨打了招呼,抱着飒飒走出了日托班。飒飒抹抹眼泪,亲眼看着我们越走越远,心里明白自己不会被爸爸妈妈丢下了,抽抽小鼻子,不哭了。雨自然也就停了。楼外的人行道上积着一滩水,到处都是被这场毫无预警的大雨淋成落汤鸡的狼狈行人。

虽然没人知道飒飒这个小人儿就是这场大雨的幕后黑手,但我跟白起难免都有些愧疚和尴尬。白起抱着飒飒,用外套把他的小脑袋遮起来,十分低调地沿着路边快步行走。他一边走着一边戳戳飒飒,低声道:“白飒飒,你反思一下自己,不是跟你说过不能随便下雨的吗,全都忘记了?”

飒飒没回答。从日托班出来之后,他虽然不哭了,但一直把两只肉乎乎的小胳膊别在胸前,皱着小眉头,闪闪的大眼睛责备地看着我们,眼神里饱含不满和愤怒。

我知道飒飒还在嫌我们要把他留在日托班,心里有点过意不去,故意逗他道:“宝贝,你这是怎么啦?”

飒飒高高嘟起小嘴,不肯理我。

“你给妈妈笑一个好不好?这样都不帅啦。”

飒飒气乎乎地别过头:“哼!”

“哇哦,你好凶哦,妈妈怕怕。”我伸手想捏捏他的小脸跟他套近乎,结果飒飒像一只炸毛的狗狗一样,突然咧开小嘴低吼两声,对我露出了他最锋利的武器——一口小白牙。

“宝贝,你要咬妈妈吗?”我有点伤心了,把手缩回来,声音也低了下去。想想以前,飒飒每次露出牙牙的时候,可都是号称要保护我的,可现在……

“白飒飒!”白起看出了我的失落,连忙喝止。

飒飒不听白起的,扭头将牙牙也亮给他看,还攥起小拳头,用力在他胸膛上捶了几下,表示在自己心里爸爸妈妈属于一丘之貉,都是愤怒的对象。

白起皱起眉来:“呵,你想干什么?”

飒飒凶猛地咧着小嘴:“啊呜!啊呜!”

白起低头凑近飒飒,也咧嘴做凶猛状,父子俩一个学老虎叫,一个学狼叫,就这么当街比试起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往他们俩在家里追来赶去打闹玩乐的时候,往往是谁也不让谁的,一直比到双方都精疲力尽,也不一定能争出个胜负。但今天不太一样,两个人比了一会儿,学狼叫的白起假装败退,自愿承认老虎比狼要厉害一些。

在飒飒心里,爸爸一直是最好的榜样,最高的目标,也是最强大的竞争对手。能够比爸爸厉害是一件非常值得自豪的事,飒飒的小情绪渐渐平息,代之以小小的兴奋。

我不失时机地夸道:“哎呀,都打赢爸爸啦,还是飒飒最厉害啦!”

白起不太服气地撇撇嘴,我连忙扯扯他的衣服。于是白起也说:“……好吧,今天就是白飒飒最厉害。”

飒飒听了,小脸儿终于再也绷不起来,有着腼腆地靠着白起的胸膛笑了。

就这样,飒飒第一次上日托班算是失败了。我跟白起别无他法,只能再跟以前一样让飒飒每天跟着我去公司,我有空的时候还能跟他玩一玩或者给他讲讲故事,但一忙起来就根本顾不上他。白起就更加忙了,虽然他很想多陪陪飒飒,但难免力不从心。飒飒从早到晚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只能在自娱自乐中度过。

这样又过了一个多月,白起说不行,还是该送飒飒去日托班,让他认识几个小朋友,跟别的孩子在一起玩耍。我虽然也觉得飒飒整天一个人待着是太孤单了,可是一想到他上次哭得惊天动地,又气得要咬我的样子,就有点于心不忍。

白起知道我容易心软,就说:“上次是我们方法不对,飒飒还不熟悉环境就要把他留在那里,他肯定不愿意。这次我们先跟阿姨说好,让她也帮我们想想办法……”

我听了白起的话,给李阿姨打电话沟通了一下,第二天,我们又早早地带着飒飒来到宇宙中心日托班。

在路上的时候,白起开着车,飒飒窝在儿童座椅里看着窗外,发现这并不是去我公司的路,疑惑又警觉地嘟囔起来:“噢呜哟哩啵噜啵噜?”

我不知道怎么去回答他,只好握着他挥舞的小手,以听不懂怪兽星语为由装聋作哑。

到了日托班的楼下,只来过一次并且已经时隔一个月之久的飒飒突然就神奇地认出了这里,白起把他从安全座椅里抱出来的时候,他已经又气又急地露出了牙牙。

“夏夏不!夏夏不!不不不!!!”

白起命令道:“安静点,白飒飒!”

“啊哩噢咪哟,不不不!!!”

白起没法跟他争辩,索性采取强制措施,把飒飒用外套裹在怀里从车里抱出来,用力夹在胳膊底下。飒飒在爸爸的控制下奋力嘶叫扭动,父子俩在街上僵持着,引得路上众人纷纷侧目,恐怕在怀疑这是一起拐卖儿童案件。

等我们好不容易带着飒飒上楼进了日托班,他更是极力反抗,小脸涨得通红,眼看着就要爆发大哭。白起无奈地用力箍着他,我想尽办法从旁安慰,可是一切努力似乎都是白费。

就在这时,一只漂亮的棕熊出现在飒飒眼前。

“在冬天的树林里,住着一只棕熊——”

“它的房子是红杉树做成的,里面有一张床,一张桌子,还有一个壁炉。”

“窗外下雪了,冬天的树林很冷。棕熊在壁炉里生了火,坐在火边打盹儿。可是,它的肚子饿了,飒飒你听,咕噜咕噜咕噜……”

李阿姨一边讲述一边夸张地配着音,同时根据剧情控制着手里的棕熊玩偶,这时候,玩偶正在飒飒眼前摸着肚子。

飒飒有些被吸引了,睁大了眼睛看着熊。

“棕熊想,我该吃些什么呢?”玩偶在飒飒面前挠挠头,“飒飒你说,我该吃些什么呢?”

飒飒认真地想了想,眼睛一亮,回答道:“七排骨。”

我和白起悄悄笑了,都知道排骨正是飒飒自己最喜欢吃的。

“吃排骨?好主意。”棕熊说着,又用另一只手挠挠头,“可是森林里下了雪,我要到哪里去找排骨?”

飒飒又认真地想了想:“舀舀画捉排骨。”

“……”操纵棕熊的李阿姨没听懂,棕熊于是也没有反应。

我连忙翻译:“舀舀就是姥姥,他说他姥姥会做排骨。”

李阿姨笑了。棕熊也笑了:“好的,那你愿意带我去吃排骨吗?”

飒飒点点头。

李阿姨把棕熊递给飒飒,飒飒便抱住。白起把飒飒放在地上,李阿姨引导他:“飒飒,到这里来,这里还有棕熊的故事,阿姨继续给你讲。”

飒飒乖乖地迈开小腿,跟着李阿姨走到图书区的小板凳上坐下来。李阿姨从书架上抽出一本五颜六色的图画书,又找来很多塑料制的锅碗瓢盆,一边讲故事一边让飒飒帮助棕熊做晚餐。

李阿姨很会讲故事,当她讲到冬天的大风时,会模仿刮风的声音,读到棕熊说话的时候,会模仿棕熊的声音。就这样,几页翻过去,飒飒听得完全入了迷。我和白起站在飒飒的背后注视着他,他玩得很投入,一次都没有回头。李阿姨一边给他讲着,一边把手背在身后对我们挥了挥,我明白她是让我和白起趁这机会快走。

我有些犹豫,总觉得多少还是欺骗了飒飒,心里有点愧疚。但白起在关于飒飒的事情上总能比我果断,这时候就拉起我的手,悄声道:“先走吧。”

我站在原地没动,白起半抱半拉地把我带出了门:“再不走,上班就要迟到了。”

“可是……”

“别可是啦,你知道,总是要有这么一天的。”

白起送我到办公室,我坐立难安,根本无法专心工作,一直在担心飒飒。棕熊的故事再好听,也总有讲完的时候,等飒飒回过神来,一下发现爸爸妈妈丢下他悄咪咪走了,肯定又震惊又伤心,难免又会像上次一样嚎啕大哭。我最看不得飒飒哭了,哪怕现在看不见,光想想都觉得很难受……再说那里的瓜瓜、菠力也让我放心不下,万一他们欺负飒飒怎么办呢?瓜瓜的商业微笑也就罢了,菠力看起来可是个不好惹的狠角色呢……

胡思乱想一旦开始,就会向着极其恐怖的方向发展下去。我开始疑心这个日托班不是正规机构,我心爱的小怪兽在那里备受欺凌,哭着找爸爸妈妈,可是没有人帮助他;或者这个日托班根本就是个人贩子机构,早上把飒飒送到那里之后,我就再也见不到他了……越想越真实,越想越害怕,我忍不住拨通了白起的电话。

“白起白起,怎么办,我好担心飒飒……”

“别担心,他肯定好好的。”白起听起来根本就没当一回事,他顿了顿,“你看外面还是晴天,他要是不高兴,早就下雨了。”

这说得也有道理……我心稍安,可仍然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担忧。我走到窗前仔细观察天空:“白起,你有没有觉得现在的天不如早上那会儿蓝了?”

白起在电话那头笑了:“白飒飒也就只管下大雨,你还当他真是神仙呢?”

“唔,我总觉得天变灰了,可能就是飒飒不开心了……”

“好了,专心工作吧,你要是不放心,中午吃饭的时候我们去日托班看看他。”白起说。

“好吧。”我答应着。

挂掉电话的时候,钟表的指针才指向九点半。飒飒自己在日托班已经一个半小时了,而到饭点儿还有两个小时,我可等不了那么久,决心立刻就去日托班看一看。

赶到日托班的时候,我发现整个日托班好好的还在,里面的孩子们也还在,并不像我想的那样已经拐着我的小怪兽人去楼空。我松了一口气,觉得自己之前的担忧似乎有点过头,拍拍自己的脸,走到一扇窗户前悄悄地往里面看。

日托班里有柠柠,小梨,瓜瓜,菠力,还有两个我不认识的孩子,啊,我的小怪兽在那里。我猫着腰躲在窗户边,看着独自一人坐在图书区小板凳上的飒飒。李阿姨也不知道去哪里了,飒飒一个人抱着棕熊,眼巴巴地看着周围的小伙伴在一起玩耍。他好像有点想也凑上去看看,拖着棕熊站起来,走到瓜瓜的身边,瓜瓜没有理他;又走到柠柠的身边,那小姑娘直接推了他一把,推得他失去平衡,撞在菠力的身上。我倒吸一口冷气,却见菠力面无表情地把飒飒扶稳了,又面无表情地走到一边去捶打企鹅。

飒飒于是就想跟菠力玩,拖着棕熊靠近他。菠力显然很不耐烦,把比他自己还要大的企鹅扛起来,远远走到另一个角落去捶打了。飒飒就不知所措的站在原地,小眉毛越来越耷拉。他咧咧小嘴像是想哭了,小心翼翼地看看周围,可能是想找我和白起但没找到,便紧紧抿起小嘴,抬起小胳膊擦擦眼睛,又一声不吭地拖着棕熊回到图书区的小板凳上坐下了。

看着飒飒小小的、孤零零的背影,我的心都要碎了。飒飒坐在板凳上,时不时还抬起小胳膊抹抹眼睛,可是爸爸妈妈不在,他都没有大声哭哭,就那样自己闷在心里。我看了他一会儿,只觉得自己也要流下泪来,刚想抬手擦一擦,突然感觉身后有人伸手轻轻拍了拍我的脑袋。

“呜……白起?你怎么也来了?”我泪眼朦胧地转过身来,正看见白起站在我面前。

“你怎么哭了?”他惊讶地伸手帮我擦泪,“咳,我……我到这附近有点事,顺便来看一下。”

“真的吗?这么巧?你有什么事?”

“咳,就是……有事,已经办好了。”白起躲开我探寻的目光,很快地转移了话题,“你还没说呢,为什么哭了?发生什么事了?”

我心里知道白起只是嘴硬,他其实也放心不下飒飒,才会跟我一样,等不及饭点儿就跑到这里来看他。

“飒飒在这里根本找不到小朋友一起玩,那些孩子要么不理他,要么欺负他……”我跟白起说着刚才看到的那一幕,眼泪又落了下来,“白起,飒飒在这里反而不快乐,我们是不是应该等他再大一点再送他进日托班呀……”

白起听着我的话,也从窗口向里面看着飒飒的情况。在老父亲和老母亲深情的注视下,坐在小板凳上的飒飒扭了扭小屁股,突然朝我们回过头来。我和白起同时吓了一跳,像是做什么亏心事被发现了一样,他条件反射地搂住我的脑袋,带着我迅速从窗口矮身蹲下。

已经晚了,我们蹲下去的瞬间,日托班里的飒飒就爆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他一边哭一边哀哀切切地喊:“么么!么么!爬爬!爬爬!哇哇哇哇哇——”飒飒的声音从我们头顶的窗口里无比清晰地传出来,一声一声像刀子一样扎在我的心上,我再也受不了了,冲进日托班一把把飒飒搂在怀里:“宝贝,对不起……不哭不哭,爸爸妈妈来接你了,以后再也不把你丢在这里……”

一见到我们,飒飒大约还是生气的,但比生气更强烈的是终于又见到爸爸妈妈的心安和急切,他扑在我怀里,小手小脚都紧紧贴在我身上,小胳膊用力搂住我的脖子。白起怕他勒坏了我,想来松一松他的小手,但他死活不肯松。飒飒就这样哭得身体都在发抖,一边哭一边控诉:“啊哇哇哇,么么坏坏!哇哇哇哇,爬爬坏坏!哇哇哇哇哇,夏夏回家家……”

“好好好,都听飒飒的,都听飒飒的。”我答应着,跟李阿姨打了招呼,带着飒飒回到公司。

一路上,我和白起又费了一番功夫才止住了飒飒的哭声。飒飒大概也哭累了,眼圈儿红红的靠在我肩上,小胳膊仍然紧紧搂着我,嘟囔道:“噢哟啵噜咪,夏夏不要去去。”

“好,妈妈答应你,我们不去了。”我拍着他的背,心想飒飒还是太小了一些,等他再长大一点再说好了。

“么么答应。”飒飒重复着。

“对,妈妈答应。”我拉过他的小手手,掰出他的小指头,跟他拉了个勾勾,“来,拉勾,上调,一百年不许变,谁变谁是小狗狗。”

“小狗狗。”飒飒说。跟我拉完勾,他又伸着那根小指头去找白起:“爬爬答应。”

白起也勾勾他的小手指:“嗯,爸爸也答应。”

这下飒飒终于放心一些了。白起把他从我怀里接过去:“好了,爸爸抱你一会儿,妈妈累了。”

白起把我和飒飒送到我公司,正准备离开的时候,飒飒突然问:“小汽猬呢?”

“小刺猬?”我一愣,想起早上把小刺猬放进了飒飒的小恐龙书包,给他带到日托班了。刚才从日托班走得匆忙,忘记把小书包带回来了,一并忘记的还有飒飒的小尼莫吸管杯呢。

“哎呀,那只能再回去拿了。”我看看时间,跟飒飒商量着,“宝贝,下午下班的时候再去拿好不好?爸爸妈妈现在都要工作。这里有橡皮泥,你先玩一玩吧。”

飒飒很好说话,点点头同意了。到了下班的时间,我跟白起又都加起班来,等到终于结束工作回家的时候,日托班已经关门了。

飒飒嘟起小嘴,有些不高兴了。最近他睡觉的时候是一定要有那只小刺猬陪着的。我向他保证:“明天早上我们先去给你拿小刺猬再去上班,好不好?明天,明天一定拿到。”

飒飒勉勉强强答应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一家三口又来到宇宙中心日托班。这次飒飒可警惕了,一直紧紧揪着白起的衣服,生怕我们又故技重施把他留下。白起有些好笑,干脆把车钥匙塞进飒飒身上的小口袋里:“你给爸爸拿着钥匙吧。没有钥匙不能开车,这总行了吧?”

飒飒用小手用力捂着自己的口袋,终于满意了。

一走进日托班,我正要问问李阿姨小书包的去向,突然发现日托班里多了一个新来的女孩,正坐在图书区飒飒昨天坐过的小板凳上翻着一本图画书。

说是新来的女孩,但她一点也不陌生——跟飒飒差不多大,皮肤白净,眼睛很大,披着一头卷卷的长发,前额夹着一个红色的樱桃发夹。那发夹跟上次她送给飒飒的略有不同,但大致相似。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居然是……居然是……是冬天的时候飒飒在公园见过一面并且一直念念不忘,但怎么找都没再找到的小樱桃呀!(详见【找朋友】。)

我顾不上找小书包,连忙拉着白起和飒飒跑过来,指着小樱桃说:“飒飒你快看,那是谁呀?”

“……”白起和飒飒一起看着小樱桃,两个人都睁大了眼睛。白起当然是跟我一样惊讶,但飒飒却像呆住了一样,好半天都只是看着小樱桃一动不动。

我本来以为,飒飒一见到小樱桃,肯定就会像上次在公园里一样又是激动又是羞羞,可谁知他就像从没见过小樱桃一样,只是怔怔地看着她。

难道……小孩子的记忆太短暂,已经把上次的相会忘了吗?我跟白起对视一眼,都猜不出飒飒到底在想什么。

小樱桃感受到飒飒的目光,从书页里抬起头来。四目相对,小樱桃脸上的表情跟飒飒一样,也是惊惊怔怔的。

我轻轻地问飒飒:“宝贝,你想跟她玩吗?”

飒飒好像刚刚反应过来一样,脸蛋这才慢慢红了,有些羞涩地点点头。

白起轻笑,把飒飒抱到小樱桃身边。两个孩子互相看着,飒飒又像上次一样开口说:“啵噜啵噜,啵噜啵噜啵噜。”

小樱桃也立刻回复:“啵噜啵噜,啵噜啵噜啵噜。”

暗号再次对上,两个孩子眼中立刻闪闪发亮。

我也像上次一样提醒飒飒:“宝贝,告诉她你的名字。”

“白——夏夏。”飒飒说。

小樱桃眨眨眼睛,这次不用我再翻译,她指指自己:“小樱乔。”

飒飒笑了。小樱桃也笑了。两颗小脑袋凑在一起,嘴里叽里呱啦地讲着怪兽星语,去看图画书上讲了一个什么有趣的故事。

我跟白起就这样被晾在一边,成了两团空气。我心里的感受又有些复杂了,不死心地试探道:“宝贝,爸爸妈妈可是要走了,你想留在这里吗?”

飒飒头也没抬,回答道:“咿呀啵哟!”

我知道这是“是的”的意思,深深叹了一口气。白起忍不住笑,走到飒飒身边,从他小口袋里掏出车钥匙,顺便拍了拍他的小脑袋:“好,你在这里好好待着吧,爸爸妈妈下班来接你。”

飒飒顺从地任由白起拿走了钥匙,还抬起头来对我们笑了一个,挥挥小手说:“拜拜!”

白起也对他挥挥手,拉着我离开了日托班。

坐在车里,我又有些失落了,忍不住嘟囔起来:“白起,你说飒飒怎么可以这样嘛,一见到小樱桃,一下子就不要我们了。”

白起自在地开着车,闻言扭头看看我,腾出一只手来揉揉我的脑袋,笑道:“那也挺好的,以后白飒飒天天爱去日托班,我们就可以放松一下了。”


(让大家久等了,谢谢大家的包容!)

  180 24
评论(24)
热度(180)

© 白小风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