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小风铃

守望白起,闻风而动。

 

和白起一起给儿子过两岁生日

今天是真·3月10日,和白起一起给儿砸过两周岁生日啦~

标题来自美剧This is us.

This is us.

《童话情话》前文目录


《童话情话》之【我们这一天】

【白起x我】

【by白风铃】

“喂,闺女呀,最近怎么样?”

“大姑,我们都很好呀!”

“飒飒两周岁生日就要到了,你跟小白打算怎么给他过?”

“我们早就在准备啦,还跟去年差不多,请朋友来家里吃饭。”

“小白工作那么忙,能有空吗?”

“他可以跟其他警官调休,陪孩子过生日这种事都会理解啦。”我嘻嘻笑着,“大姑,到时候要请您来我们家一起给他庆祝,顺便再……帮我们烧几个菜。”

大姑在电话那头也笑了:“你这丫头,我就知道。”

我厚起脸皮,谄媚地称赞:“大姑,您的厨艺要是在恋语市排第二,没人敢称第一。什么时候我找您拍个美食节目吧……”

“哎呦!行了行了,不就是烧菜嘛。”大姑的声音听起来挺高兴,“想吃什么,说吧。”

“嘿嘿,我最喜欢——咳,飒飒最喜欢吃您做的排骨啦!”

“排骨?好说。”

“还有糖醋鱼。”

“可以。”

“白起喜欢吃菠萝炒鸭肉粒。”

“没问题。”

“嘿嘿,大姑您真是太好啦!”我心花怒放,“那就这么愉快地说定了,到时候我让白起去接您过来!”

3月10号是飒飒的两周岁生日,像以前一样,提前好几个星期我就不停往家里买东西,零食呀,饮料呀,气球呀,彩带呀,玩偶呀,抱枕呀,还有一大包做蛋糕要用的原料——去年飒飒一周岁的时候,我亲手做的彩虹蛋糕吃倒了一片亲朋好友,今年我还不死心,决定重整旗鼓,努力超越过去的自己。(去年的蛋糕见【破壳纪念日】)

白起知道一到了跟飒飒有关的日子我就会过度亢奋,他对我向来纵容,便由着我折腾。只是当他知道我又想自己做蛋糕的时候,脸上露出了一个有些为难的表情,好像欲言又止。过了几天,我发现我们家的药箱里不动声色地多了五大盒健胃消食片。

哼,居然敢不相信我。我做蛋糕就这么差劲吗?就算白起想在家中常备健胃消食片,那也不用一下子买五大盒吧!我的壮志雄心微微受挫,暗中憋着一口气,卷起袖子就开始研究怎么做蛋糕才好吃。

白起自己也悄悄做着准备,他给飒飒买了一辆可以坐进去开的敞篷小汽车。那辆小汽车很像小黑,流线设计,通体亮黑,酷得很呢。虽然它只是个玩具,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驾驶员还能再坐一个小朋友,从方向盘到油门都很精致,车里每一个按钮都能按,油门能踩动,安全带也能绑,甚至收音机都真的能用。白起是跟韩野一起去把这台小汽车买回来的,他们俩把车搬到家里,白起颇有兴致地对照说明书捣鼓着,韩野溜过来悄悄说:“老板老板,你们家到底谁管钱呀?你知道这车有多贵吗,我看得都肉疼……”

不用他说,我一看就知道这车价格不菲。不过我能理解白起作为一个老父亲的心意,便甩甩头发,潇洒地告诉韩野:“嘿,我们家有的是钱,谁也不用管钱,只管花钱。”

韩野缩缩脑袋,小声嘀咕:“那怎么不多给我们发点奖金……”

虽说是送给飒飒的玩具,但白起把小汽车买回家之后,自己就先兴奋了起来。他说这车其实是五岁以上的孩子玩的,飒飒现在玩的话有点危险,需要改装一下,让它开起来不要那么快。说干就干,白起把他以前改装小黑的工具都搬了出来,每天趁着飒飒睡着之后就把小汽车拿出来摆弄,一摆弄就是一整个晚上,要不是我催他,他都能忘记吃饭睡觉。经过几个晚上的努力,这辆小汽车总算能慢慢地开了,白起趁着飒飒睡着的时候在家里实验了好几次,看他那着迷的样子,简直恨不得自己也能缩小了坐进车里。

我可真纳了闷了,车就有那么好玩吗?看着玩得起劲的白起,我忍不住怀疑他根本就是自己想玩才会买这台小汽车的。于是我就对他说:“这么喜欢,你去买辆真的来玩玩呗。”

白起摇摇头:“这种车开起来太猛了,你和飒飒坐了会晕车的。”

“我们不坐,你自己开嘛。”我说。

“那多没意思,我不要。”白起说,“我还是更喜欢现在的车,我们一家人坐在里面,开到哪里都很稳当。”

原来那个孑然一身骑着机车的追风少年早已有了幸福的拖累,我听了心里暖暖的,从后面抱住他,把下巴搁在他的肩膀上,看着他摆弄小汽车:“那也好,就买个玩具过过瘾吧。哎,飒飒整天叫着要坐小黑,这下好了,你有一个小黑,飒飒也有一个小黑了。”

“两个都叫小黑?”白起看着小汽车,若有所思。

“也是,重名就不好了。你的小黑是我们家第一个小黑,飒飒的这个是第二个,又是他两岁生日的礼物——”我灵机一动,脱口而出,“那就叫小二黑吧!”

“……”

白起勉强接纳了我的建议,把改装好的小二黑藏在了衣柜的顶上,要等到飒飒生日当天给他一个惊喜。

既然老父亲给飒飒准备了礼物,我作为老母亲当然也不能落后。飒飒近来最喜欢的动物是竖琴海豹,我给他买了一套竖琴海豹的小衣服,又把他的床单和小被子都换成海豹图案的了。

家里不停收到快递,即使我们都在避着飒飒,爱翻箱倒柜的他却也发现了一些端倪。他在家里东摸摸,西看看,我见他有点困惑,就告诉他:“宝贝,你就要两岁啦,爸爸妈妈在给你准备生日派对。”

“两睡?”飒飒眨眨眼睛,不太明白。

“两岁。”我把他抱在怀里,拿起他的小手,把肉肉的食指和中指掰出来,比了一个二,“两岁就说明我们的小怪兽来到地球两年啦。”

飒飒半懂不懂,但似乎觉得这是件很厉害的事情,拍拍小手重复道:“两年啦!”

“对,飒飒两岁啦。”

“夏夏两睡啦!”飒飒兴高采烈地学着,蹬着小腿从我的怀里跳下来,跑到白起面前,显摆一样伸出两根小手指:“爬爬爬爬,夏夏两睡啦!”

白起觉得好笑,拍拍飒飒的小脑袋:“两岁可就长大了,以后不能老是哭鼻子了。”

“鼻叽啦!”飒飒话学了一半,咯咯笑着,跑到他的动物玩具堆里,跟他的动物分享自己就要两岁这件事去了。

第二天我带他去公司上班,他满屋跑着,见人就伸出两根小手指,指着自己说:“韩嘘嘘,夏夏两睡啦!”

“梦梦姨姨,夏夏两睡啦!”

“悦悦姨姨,夏夏两睡啦!”

被他点名的叔叔姨姨都夸他棒棒,飒飒越来越高兴,无比期待自己的生日派对。我和白起自然也加紧准备,好在飒飒生日当天是个周末,我不用上班,白起也跟别的警官调整了排班,把那一天空了出来。

3月10日一眨眼就到了。

我在客厅的一面墙上用星星和气球拼了个“Happy 2nd birthday”,旁边放上飒飒从出生到现在的各种萌萌哒照片。白起则把家里的其他地方装扮成了一个动物世界,美洲狮、小松鼠、梅花鹿、北极熊、孟加拉虎、企鹅、斑马、乌龟、大象……各种动物天南海北欢聚一堂,有的是吹起来的大气球,有的是毛绒玩具,也有的是放在沙发上的抱枕。白起又在这动物世界里给飒飒支起了一个小帐篷,飒飒早上起来一见到,兴奋值立刻飙升,钻进帐篷里又叫又跳,叫他出来喝奶他都充耳不闻。

大姑也一早被白起接到了我们家,她买了一大堆食材,说要好好给飒飒做顿大餐。飒飒就从小帐篷里探出一个脑袋对着大姑笑,大姑想来抱抱他,他又倏地钻到了帐篷深处。

面对这种情景,白起自然有办法。他把藏在衣柜顶上的小二黑搬出来,揿了揿车喇叭:“嘟——嘟嘟——”

这不同寻常的声音把飒飒从帐篷里诱惑出来了。他探头一看,立刻兴奋得两眼放光,挥舞着小手跑出来,叫道:“切切!切切!”

“不是切,是车。”白起纠正着他的发音,弯腰轻轻一提,把飒飒放进了驾驶员的位置上,并像模像样地给他系上安全带。飒飒开心极了,把车里的每个按钮都按了一遍,小手抓着方向盘,左转转,右转转。白起蹲在一边耐心教他:“你的脚放在油门上——这个是油门,对,踩下去。别怕,用力,踩!对,就是这样,往这边转是向左拐,这边是向右……”

经过白起改装的小二黑速度只比蜗牛快了一点点,飒飒在爸爸的指引下大力踩着油门,小手骨碌碌地打着方向盘,慢慢悠悠地在客厅里打转。我看着是觉得慢,可飒飒玩得特别投入,似乎他在意的并不是速度,只要把那个真的能转的方向盘给他玩,他就心满意足了。

父子俩玩了一会儿小二黑,韩野、顾梦、悦悦、肖警官来到了。韩野和顾梦送给飒飒一个会唱歌的小白兔,据说中华儿歌曲库都存在里面了。韩野演示给我们看,他掰了掰兔子的左耳,兔子唱起来:“拔萝卜,拔萝卜,嘿哟嘿哟拔萝卜……”顾梦掰了掰兔子的右耳,兔子又唱:“啊门啊前一棵葡萄树,啊树啊上两只黄鹂鸟……”韩野捏捏兔子左爪:“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顾梦捏捏兔子右爪:“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个瓜,风吹雨打都不怕,啦啦啦啦……”

我有点无语:“这都什么年代的歌呀,我们小时候听的不就是这些么。”

韩野说:“哎呀老板,这都是经典儿歌,长盛不衰。你看小飒飒也喜欢。”

我一扭头,发现飒飒正踮着小脚,好奇地看着会唱歌的兔子呢。韩野把兔子递给飒飒,飒飒就开心地抱着听歌去了。

悦悦忙说:“小飒飒你先别走呀,姨姨这里还有别的礼物要给你呢!”

飒飒一听,立刻转身回来了。悦悦拿出一个望远镜放到他眼前:“姨姨听说你知道好多星星,以后用这个看星星就更清楚啦。”

飒飒第一次见望远镜,睁大了眼睛入迷地看着镜头中被放大的一切。

肖警官见状也有点坐不住了,掏出一把玩具冲锋枪塞进飒飒的手里:“来,小飒飒,你拿着这个让我们看看,绝对比你爸还酷。”

站在一边的白起听了,抱起手臂,挑了挑眉。肖警官呛着了似的咳嗽一声,连忙改口:“绝对跟你爸一样酷,一样酷一样酷。”

男孩子没有不喜欢枪的。飒飒的注意力立马全都转移到枪上去了,虽然还不会玩,但是他学着动画片里看到的动作,闭起一只眼睛,瞄准了某个想象中的敌人。

肖警官指导他:“小飒飒,这只手放在这里,对,就是这样。”

飒飒调整了动作,拿着枪在客厅里跑来跑去,自己给自己配音道:“嘟嘟嘟嘟嘟——”

白起拉住他:“玩枪是可以,但是不能对着人打,知道吗?”

肖警官忙说:“白队你放心,这里面是没有子弹的。”

白起说:“没有子弹也不能对着人,听见了吗飒飒?”

飒飒玩着枪,回应道:“嘟嘟嘟嘟——嗯!——嘟嘟嘟嘟——”

这时候,又有人敲门,是飒飒的干妈楼楼来了。我特地嘱咐她把许教授也带来,她果然照办了。许墨还跟以前一样,身材颀长,穿着一件黑色的长风衣,内搭一件米色的套头毛衣,跟楼楼身上的一模一样,看来是情侣装。我的目光从许墨的毛衣移到楼楼的毛衣,笑嘻嘻地对楼楼挤挤眼睛。她自然明白我的意思,微微红了脸,还我一个“不许笑话”的眼神。

许墨第一次见到韩野他们,温文尔雅地一一打了招呼,又到厨房去问候了大姑。他走到飒飒面前蹲下,捏捏他的小手:“你好,飒飒,还记得叔叔吗?”

飒飒有点腼腆地笑了,小小声叫:“许嘘嘘。”说完,他似乎觉得很久没有见到这个叔叔了,又伸出两根小手指,汇报自己目前最大的新闻:“夏夏两睡啦。”

许墨笑了,做出恍然大悟状配合道:“哦——你两岁啦。”他说着,把一个系着彩带的大盒子递给飒飒:“祝你生日快乐。”

“啵咿噢~”飒飒接过盒子,唱歌一样说。

楼楼也走过去,摸摸飒飒的脑袋:“我们飒飒记性可好啦,当然记得许嘘嘘。这是叔叔姨姨送你的礼物,快打开看看。”

飒飒抬头看看我和白起,像是在请示。我们就也蹲下来:“打开吧。”

盒子一打开,是乐高。眼尖的飒飒看见了盒子上印着的成品图,叫起来:“警恰局!”

“对,是警察局,飒飒真棒!”楼楼夸奖他,“等拼好了,你这个小特警就可以去上班了。”

“向班啦!”飒飒抱着乐高,咯咯笑起来。

这么一来,飒飒就收到很多礼物了,那么多新鲜的玩意儿摆在一起,飒飒都不知道该玩哪个好了。

我对他说:“宝贝,叔叔阿姨送你礼物,你应该说什么?”

飒飒很机灵,我一提点,立刻把小手对在一起,在胸前晃了晃,甜甜地说:“啊喔呜,谢——谢。”

叔叔姨姨都被他的样子逗笑了,纷纷夸他好乖。飒飒乐颠颠地把所有礼物都搬上了小二黑,自己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要驶向动物世界中去。

我们拆礼物的这会儿,大姑已经做好了一桌菜,那天我在电话里点的排骨、糖醋鱼、菠萝炒鸭肉粒果然都有,还加了许多别的菜式。说大姑的厨艺在恋语市数一数二,那还真不是我的客套话,只要看看不一会儿菜就被大家吃得差不多了,就知道我所言非虚。

吃完菜,重要环节就开始了。我指挥着白起把我提前做好的大蛋糕从冰箱里搬出来,摆到桌子中央。我卷卷袖子上前一步,打开蛋糕的盖子,正要向众人介绍一番,却发现大家都直勾勾地看着我,面有惧色。

我知道这是因为去年那个彩虹蛋糕的阴影还没在他们心中散去,不由为自己辩解道:“不要都这种表情嘛!这次是红丝绒芝士蛋糕,我保证比去年的那个好吃!”

众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目光复杂。只有去年没来过的许墨不明就里,歪头看着楼楼。楼楼便说:“大制作人,你做的,你先吃。”

哼,我先吃就我先吃。这蛋糕我做了好几个小时,好不容易做得这么圆,我可是一口都没舍得尝。我执刀切下一块蛋糕来,瞧瞧,白色的芝士外层中是双层红丝绒蛋糕,白的白,红的红,纯洁又高贵,清新又妖娆,这么完美的蛋糕,居然被怀疑不好吃?我绝不相信,拿勺子挖了一口,塞进嘴里。

……

……

……

气氛好像静止了,所有人都盯着我的表情。我脸上的肌肉僵了僵,强行挤出一个微笑来。

楼楼迫不及待地问:“怎么样?好吃吗?”

我艰难地咽下嘴里的这一口,违心道:“嗯,好吃。”

“真的?我怎么就不大相信呢……”楼楼嘀咕着。

这时,白起咳嗽了一声,从我手里接过刀,把蛋糕按人数切好,每人分了一份。像去年一样,他自己抱着手臂威严地扫视众人,沉声道:“都把自己的蛋糕吃完,谁也不许剩。”

“又来?”楼楼不满,待要辩论,许墨拉了拉她的袖子,两个人低头吃了起来。

韩野顾梦等人有了去年的经历,在这种时候什么话也不多说,只是埋头苦吃。飒飒当然也分得了一份,又是上面写着“Sasa”的那一块。白起抱着他刚喂了两口,他就紧紧闭起嘴巴,撬都撬不开。

吃了一会儿,楼楼说:“大制作人,你刚才说这是什么蛋糕?”

“红……红丝绒……”

“我看叫钢丝球还差不多。”

白起又咳嗽了一声。我悄悄戳戳他,把自己的那一块递上去:“那个,白起,我实在咽不下去,要不你——”

“给我,我吃。”不等我说完,白起爽快地接过去,又把飒飒的那块也拉到自己面前,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并且语气真诚地说:“很好吃。”

韩野向他投来一个心疼又敬佩的目光,白起一记眼刀还回去,韩野吓得脊背一颤,连忙附和道:“对对,好吃,好吃。”

“你们两个妇唱夫随,真是绝配。”楼楼对我哼哼着,“你自己做的蛋糕自己又不吃,光坑别人了,这简直就是作弊……”

白起听见了,搂住我的肩膀,理直气壮地对楼楼说:“那又怎样,我愿意帮她作弊。”

“……行行行。”楼楼翻了个白眼,无话可说。这时候,许墨伸手把她的蛋糕盘子拉到自己面前,微微一笑:“没关系,我也愿意帮你作弊。”

等一整个蛋糕都被消灭,一桌子人已是东倒西歪。白起淡定地搬出医药箱,从里面取出早就备下的健胃消食片。因为许墨帮忙作弊所以未受荼毒的楼楼此时精神抖擞,她托着下巴,取笑道:“怎么,你们两个是《天龙八部》里的谭公谭婆,一个负责伤人,另一个负责上药?”

一阵有气无力的微弱笑声从众人口中传来。白起将健胃消食片从盒子里倒出来,正准备逐个分发,谁知众人纷纷挣扎着将手探进口袋:“白警官,不用麻烦了,来之前我们就提防又有这么一遭,健胃消食片都自带了。”

白起有些惊讶地挑挑眉毛,旋即淡淡一笑:“那也行,这些留着明年用。明年飒飒三岁生日的时候,你们就不用自己带了。”

众人愁眉苦脸:“明、明年还——”

楼楼说:“明年可不敢来了。”

等叔叔姨姨们都缓过劲儿来,飒飒就又欢脱起来了。他把爸爸给他买的尤克里里拖出来,随心所欲地拨弹着,嘴里唱着怪兽星球的歌词:“啦啵咿噜哟咪哒,啊呀啵哟叽哟咪……”

悦悦说:“小飒飒,你唱什么呢,怎么听不懂呀?”

飒飒弹着尤克里里,继续唱着回答:“夏夏啵啦咿咪噜,呜啦啵咿啊哒叽——”

白起弯腰捉住他,把尤克里里抢下来:“今天先不唱外星歌。来,爸爸给你弹一个,你听听是什么歌?”

白起说着,手指灵活地拨弄尤克里里的琴弦,开头的几个音符刚过,飒飒就认出来了:“啵哟,小星星!”

“对。”白起说,“怎么唱的,还记得吗?”

飒飒睁大了眼睛,像是在回忆着。白起弹着尤克里里,轻轻哼起来,给飒飒起了个头:“一闪一闪——”

飒飒歪歪扭扭地接上了:“——样晶晶,满天叨系小星星——”

我也跟着唱起来:“挂在天上放光明——”

白起唱:“好像许多——”

飒飒唱:“小呀睛——”

所有人都在为我们打着节拍,一起唱:“一闪一闪——”

“亮晶晶”还没有唱出来,白起的手机突然响了,尤克里里的曲调一滞。还没等白起反应,肖警官的手机也响了。在此起彼伏的铃声中,他们两个对视一眼,都皱起眉头,分别掏出手机接起电话。

白起:“喂?……好,我马上到。”

肖警官:“喂?……是,我马上到。”

电话一挂,肖警官取下挂在门后的外套穿上,白起则匆匆向我解释:“抱歉,西月里街发生了一起抢劫案,第一批出警的张警官受伤了,现场急缺人手,需要增加警力,我得去带队。”

我怔怔听着,飒飒靠在我的身上,睁大了眼睛看着白起。白起摸摸他的头,目光中流露出歉意:“飒飒,对不起,爸爸有急事要出去,你乖乖待在家里,听妈妈和姥姥的话,爸爸争取尽快回来。”

“呜……”飒飒吭了一声,依依不舍地向白起伸出一只小手。白起握了握飒飒的小手,来不及再多说什么,披上外套,跟肖警官一起冲出门去。

刚才还其乐融融的生日派对一下子清冷起来。音乐声消失了,尤克里里横在地上,飒飒呆呆地看着刚被爸爸关上的家门,小脸上满是伤心和失落。家里安静了一会儿,韩野、顾梦和楼楼试图逗飒飒笑,可是飒飒嘟起小嘴,谁也不要看,把脸儿埋进我的怀里,再也高兴不起来了。

既然小寿星没了心情,生日派对当然也就结束了。众人告辞离去,家里只剩下大姑、我和飒飒了。我帮着大姑收拾好碗碟,她叹了一口气,在沙发上坐下来。

我抱着飒飒也坐在旁边,大姑看着我,说:“当初你第一次带小白上门的时候,我看他这小伙子哪里都不错,就是工作不太让人放心。”

“大姑……”

“当警察的,危险不说,还整天大事小事的忙不停,没时间陪家人。”

“他其实陪我们的时间也不少,像刚才这种事情不是经常发生的……”我跟大姑解释着,“而且,他的工作是为了更多的人能跟家人平安团圆,我能理解他。”

大姑把飒飒从我怀里接过去,他窝在姥姥的怀里,还是嘟着小嘴,不太开心。大姑摸摸他的小脸蛋,有点心疼:“你是能理解,可是飒飒呢?正玩得好好的,爸爸突然就得走了,你看他多难过。”

“飒飒也可以理解的。”我轻轻点点飒飒的小嘴,故意逗他道,“宝贝,别不高兴啦,你是在学小猪猪吗?”

飒飒摇摇头,张了张嘴巴亮出小白牙:“夏夏小咬虎。”

“对哦,我们是小老虎。”我握起他的小手,“宝贝,你还记得吗?妈妈告诉过你,爸爸是超级英雄,他要拯救世界。”

“敲级英雄。”飒飒学着说,“警救系界。”

“嗯,所以他刚刚就去了。”我耐心地给他解释,“你要明白,爸爸不是不想陪你过生日,只是他的工作很特殊……”

飒飒睁圆了眼睛,怔怔地看着我。我知道这样说他听不太懂,于是动动脑筋,换了一种方式:“就像《黑猫警长》里面演的一样,爸爸得去捉搬仓鼠、食猴鹰还有一只耳,把这些坏蛋都抓到警局里关起来,才能让森林里的小动物们都过上幸福的生活。”

《黑猫警长》虽然是很老的动画了,但白起陪着飒飒一起看过,父子俩都很喜欢,连着看了好几遍。我这么一跟他说,飒飒好像有些明白了:“爬爬抓坏蛋。”

“对,爸爸要抓坏蛋。”我说,“如果没有爸爸,熊猫妈妈和猴子妈妈就都见不到她们的孩子了,小白兔家的红土也会被大象、河马和野猪偷完。要是那样的话,他们该有多可怜呀。所以,爸爸必须得去,他要保护整个森林。”

“啊呜,保护警个深林!”《黑猫警长》的剧情点燃了飒飒小小的英雄之心,他不再低落,从姥姥怀里跳下来,拿起肖叔叔送的冲锋枪,先假装自己是黑猫警长,“砰砰砰”打出几枪,又假装自己是一只耳,扔下枪捂着小耳朵假哭:“呜呜呜,瓦叽有一叽耳朵啦!”

“嗯?你只有一只耳朵啦?”我凑过去一把抱住他,“快让妈妈看看,你到底有几只耳朵?”

“呀哈哈哈——”飒飒牢牢捂着两只小耳朵不让看,在我怀里扭来扭去,咯咯乱笑。

“来,你是黑猫警长,妈妈是白鸽探长,我们一起去救被食猴鹰抓起来的小动物——”我怂恿着飒飒,他很快进入了角色,抓起冲锋枪掩护着我,向沙发上坐着的大姑逼近。

大姑一看,叉起腰来:“哎哟!怎么姥姥成了食猴鹰了?”

“啊呜,席猴鹰!”飒飒拿着冲锋枪,嘴里“嘟嘟嘟嘟”地配着音,似乎又想起了爸爸“不能对着人打”的要求,又把枪口指着地下。他跑到大姑面前,学着黑猫警长的语气:“不——许动!”

“哎哟!这是哪里来的小花猫?”大姑也很快进入角色,模仿食猴鹰的口吻,“我最喜欢吃小动物了,这个小猫正好抓回去当夜宵!”

“呀咪啵噜咿咕哩!”飒飒一急就往外冒怪兽星语,他学小老虎低吼两声,张牙舞爪地扑向姥姥。我作为白鸽探长,自然要协助警长,于是也冲了上去。我和大姑陪着飒飒笑闹了一阵,他的心情总算再次明朗起来,又像平常一样有说有笑了。

夜幕渐渐降临,一直到了晚上飒飒睡觉的点儿,白起还是没有回来。我给飒飒洗了澡澡,又让他喝了奶,想把他抱到小床里去哄他睡觉。飒飒不愿意,紧紧抱着我的脖子不撒手,嘴里嚷着:“夏夏不觉觉!夏夏不觉觉!”

“不觉觉怎么长高高呀?”我又拿白起来激励他,“你不是想长得跟爸爸一样高吗?爸爸就是在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乖乖睡觉才长那么高的。”

“爬爬,爬爬高高高。”飒飒念叨着,声音渐渐变了调,“爬爬,呜呜,爬爬……”

“哎呀,怎么又哭了?”我听见飒飒带上哭腔,心里一沉。

“爬爬,爬爬,呜呜呜,要爬爬……”

“爸爸还在忙呢,等他完成工作就会回来陪你啦。”我拍着飒飒的小背安抚他,“你忘了吗,爸爸像黑猫警长一样,要保护很多很多的小动物呀……”

“呜呜呜,呜呜……”这时候的飒飒没有白天那么好哄了,黑猫警长也失去了效力。不论我说什么,飒飒一直哭着不肯睡觉,我只好一直抱着他。

时间慢慢流走,八点,九点,十点,快要十一点了。

飒飒在我的怀里醒醒睡睡,眯上一会儿,突然晃晃小手醒过来,看看爸爸还是没有回来,哭上几声,又困得睡过去,又突然晃晃小手醒过来……一直这样反复。中途我几次试着把他放进小床,可每次都放到一半他就醒了,哭着说他不要觉觉,他要爬爬。

我知道他是想等白起回家。

飒飒虽然不太明白什么是生日,但他知道今天“夏夏两睡啦”,知道今天是一个重要的,应该跟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日子。上午的时候他多开心呀,钻进爸爸给他搭的小帐篷里,跟爸爸一起开小汽车,爸爸弹着尤克里里,他唱着歌——别说飒飒了,就连我想到白起突然被电话叫走的时候,都觉得今天所有的快乐骤然冷却。而且走之前他说什么?西月里街发生了抢劫案,第一批去现场的张警官受伤了……我叹了一口气,压下心中的不安和担忧,继续耐心地哄着飒飒。

一轮弯月挂在夜空,我站在窗边暗想:白起啊,你可一定要好好地、快一点回来呀。

又过了不知多久,飒飒正在我怀里半闭着眼睛转了转脑袋,轻轻的开门声响了起来。

白起带着一身夜的凉意推门进来,看到客厅里灯光通明,并且我还抱着飒飒坐在沙发上,不由吃惊道:“你们怎么还没睡?”

我的鼻子微微一酸,抱着飒飒迎了上去,白起伸开手臂,把我们揽在怀里。

“是在等我吗?……傻瓜。”白起揉揉我的头发,“抱歉,今天事情有点多,抓到抢劫犯之后送到警局去,又带队追捕他的同伙,还去医院看了看张警官,还好他没什么大碍。”

我靠在他的胸口,问:“你自己呢?没受伤吧?”

“没有,你放心。”白起说。

我擦擦眼睛,把怀里半醒半睡的飒飒递给白起:“飒飒闹着不肯睡觉,一直说要爬爬要爬爬,这么晚了都还没睡安稳呢,过一会儿就醒一次,醒了就看看你有没有回来。”

白起听了,眸中涌起一些波澜,把飒飒接过去抱着,轻轻地对他说:“飒飒,爸爸回来了。”

“爬爬?”飒飒听见了,又微微打起些精神,睁开眼睛来。

“嗯。”白起答应着。他看了看墙上的钟,指针指向十一点半。

“现在还是你的生日呢。”白起低头亲了亲飒飒的脸蛋,“爸爸再跟你说一次,生日快乐。”

“啊呜……夏夏快乐。”飒飒咧开小嘴笑了笑,声音有些迷糊,“……席猴鹰呢?”

“食猴鹰?”白起一愣,旋即猜到了飒飒的意思,微微一笑,“放心吧,爸爸已经把食猴鹰给抓起来了。”

“抓起来啦。”飒飒念叨一遍,把脑袋又往白起怀里钻了钻。

“嗯。”白起轻轻拍着他,“爸爸抱着,你快睡吧。”

“啵咿噢……”飒飒揉揉眼睛,又说,“爬爬……呛小星星。”

“好,你乖乖闭上眼睛,爸爸给你唱小星星。”白起耐心地拍着飒飒,轻轻地唱起来,“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挂在天上放光明,好像许多小眼睛。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在白起轻柔的哼唱声中,飒飒终于安心睡去。


  190 25
评论(25)
热度(19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小风铃 | Powered by LOFTER